关于举办2023年徐州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人: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0

各学院: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我校一流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提升教师教学素养及数字化教学能力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进学校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建设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学校决定举办2023年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并择优推荐教师参加2024年省级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比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及名额分配

我校在职主讲教师,教龄不少于5年。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学院推荐参赛人数详见附件1。

四、比赛内容与成绩

  比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等。

  比赛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网络评审,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根据网络评审成绩由高到低排名,按照一定比例选拔一部分参赛教师进入第二阶段即现场评审阶段。现场评审内容为教学设计创新汇报。进入现场评审阶段的选手,依据网络评审(60分)与现场评审(40分)成绩的总得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序评奖。

  (一)网络评审

  网络评审阶段,参赛教师要在规定时间内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上传到大赛平台,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网评满分为60分,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成绩占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成绩占20分。

  (二)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阶段,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5分钟的提问交流,满分为40分。

  (三)计分方式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三部分成绩之和为选手的总得分,具体评分细则详见附件3。

  五、材料要求及上传

 (一)材料要求

  1.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4。

2.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5。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二)上传方法

请参赛教师在11月22日前将相关材料上传到学校比赛平台,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大赛平台:

http://2023xzitcxds.contest.chaoxing.com/portal

1.点击登录,登录帐号均为教师十位工号,初始密码为s654321s(有学习通账号的与学习通账号密码相同)。

2.报名后进入用户中心--我的作品,按说明要求上传相关材料,保存并提交。

六、比赛流程及时间节点

日期

工作内容

完成方式

921

-10月11

比赛报名

教师向学院提交报名推荐汇总表(附件2)

待定

教学创新启动

经验交流会

按要求参会

11月22日前

材料上传

(详见材料要求及上传方法)

教师上传相关参赛材料

11月23

-1129

线上评审

评委团队将对选手上传的相关材料进行评议

1129

-12月6

线上评审

结果公布

根据专家评审结果,按一定比例筛选入围决赛

12月13日(暂定)

决赛:教学创新设计汇报

入围教师进行现场决赛,评委将根据现场展示和答疑进行评分决赛展示共分为个环节,包括不超过15分钟自我陈述5分钟评委问答


、其他事项

(一)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二)参赛教师所需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均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校名称。

  (三)根据比赛流程及时间节点安排,请各学院在202310月11之前将2023年徐州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附件2)(纸质盖章、电子稿各一份)报送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22室。

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张晶、程燕青

电话:83105269(5269) 

附件1:2023年徐州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学院参赛人数.doc

附件2:2023徐州工程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选手推荐汇总表.docx

附件3: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参考评分标准.doc

附件4: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docx

附件5: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docx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3921